日本地震海嘯救援


2010年12月2日

印度南部TAMIL NADU邦OOTY烏堤2009年11月土石流賑災

印度南部TAMIL NADU邦OOTY烏堤2009年11月土石流賑災

FLYNEWS... LANDSLIDES HIT NORTHEAST INDIA. HEAVY MONSOON RAINS HAVE TRIGGERED LANDSLIDES, CAUSING AT LEAST 42 CASUALTIES IN THE SOUTHERN
STATE OF TAMIL NADU, MORE THAN 14,000 HECTARES OF CROPS WERE DAMAGED AND SEVERAL SCHOOL DISTRICTS CLOSED. RESCUE PERSONNEL HAVE BEEN DISPATCHED TO THE AREA TO SEARCH FOR MORE SURVIVORS.
相關新聞的摘錄:


1. 土石流發生時間11/10, 地點: 印度南部TAMIL NADU邦 西北邊NILGIRI DISTRICT的 OOTY KETI VILLAGE. 至少43死亡 ,100人受傷,房屋倒塌,包括MEN, WOMEN AND CHILDREN,他們被水沖走或遭掩埋,政府已提供食物、煤油及食物給災民
2. 氣候報導:會繼續降雨
3. 道路目前中斷,需一個月修復

區隊長說帶賑款找紅十字會,賑款交出去,人就可回來了。心想真簡單,接了。

請假跟單位長官請假,忙錄到最後。還好准假了。

NORTHEAST INDIA這麼大,先前也是很困惑,
上網找資料NAGAPATTINAM DISTRICT也有水災報導,它在距TAMIL NADU泰米爾納督邦首府CHENNAI清奈南方200公里處,但政府有救災;FLYNEWS提到泰米爾納督邦南方也受土石流災,那就選擇OOTY,但地圖上OOTY不是在TAMIL NADU的正南方,是偏西南方位置。
1. OOTY烏堤,烏堤是尼基里(NILGIRI)山的首府。
2. COIMBATORE孔巴托是OOTY最近的機場,距105公里,在OOTY東南方位置。
3. OOTY距CHENNAI清奈約500公里。
4. COIMBATORE距CHENNAI約500多公里。
5. OOTY要怎麼去,時間短,選坐飛機到COIMBATORE再轉車。

DAY01
國際航班tpe bkk CHENNAI,當晚投宿印度紅十字會TAMIL NADU分會附近的廉價旅館。

DAY02
早上,與隊長去拜訪紅十字會TAMIL NADU分會,協調員說外國人到災區能做什麼?隊長認為不能輕易把賑款交給他們,不知道他們會做什麼用途?CHENNAI還算是首府,雖一時找不到大銀行,就到3家換錢的地方換錢,他們會出示ENCHASMENT CERTIFICATE。心想若不交出賑款給紅十字會TAMIL NADU分會,那與我心中的盤算相差大了,區隊長呼攏我。隊長要飛到COIMBATORE,剛好旅館旁有旅行社,殺價買機票,到旅館CHECK OUT,坐計程車到機場CHECK IN,晚上到COIMBATORE紅十字分會附近旅館投宿,但我覺得隊長不太相信紅十字會,它相信直覺。他要我去旅館櫃檯問鄰近NILGIRI 的OOTY發生了什麼事,我則睡眼惺忪幫助翻譯,問到我們回房間睡覺前,有人來敲門,原來是服務小弟P. DANNY,說他知道OOTY的土石流,它也知
道哪裡有食品工廠,相約早上帶我們去。


DAY03
旅館的餐廳是素食的,令我真是高興,除了奶茶外都可以吃。DANNY出現,租一輛小轎車(司機MR. KANAN)出發,我真的不是很清楚要去哪裡,隊長要求前往OOTY,沿路尤平地變成山路,一路蜿蜒到DANNY都嘔吐,路旁盡是茶樹,根太淺,山坡大樹少,大概知道土石流原因。到OOTY政府辦公室問,官員不太理會我們,好像不信任外加我有太多英文辭彙不懂。離開後至山

崩現場,已有數間房屋掩埋毀壞,跟新聞照片一樣,再去一處救濟營區,我心想營區都有印度當地企業幫助,如果再無進展就決定回去交賑款給紅十字會(當時很沮喪),問路到達第二處救濟營區後,一位當地老太太跟我說感謝我們,你們是第一個外國協助團體,我居然聽的懂,我這才開始有方向感及信心。他們食物毛毯不缺,但人活動時衣物不夠保暖。之後再返回OOTY政府辦公室與THE P. A. COLLECTOR OOTY, THE NILGIRIS DISTRICT,MR. V. BACAGURUMOORTHY確認協助事項為採購衣物,以協助災民度過日益趨寒的冬天。由於當晚不回COIMBATORE,身上只有個人服裝及晚上好冷,還送KANAN及DANNY一套夾克,我也加購毛衣。
SOS傳單是北印度文,在當地無用。(當地人建議可用英文版暫代)


DAY04
至OOTY政府辦公室與MR. V. BACAGURUMOORTHY指派之協助人員COLLECTORATE OOTY “C” SECTION MR. MALAVIAN會合,上街採買衣物。當正苦惱第一家商店數量不足,居然路邊不起眼的商店後面是一個大大的倉庫,接者第三家商店找到,貨源應該充足。(隊長一直提醒要我往內在找直覺做事,當時的我覺得好勉強),DANNY也幫助訂回程機票。
至傍晚相關採購細項如下:
PARTICULARS 小計
女毛衣 581
男夾克 851
童衣 990
總計 2422
(有的衣物商買多到一個程度,會有小折扣讓我們可以買更多衣服來幫助當地;有的則事後等打包好才說要外加稅,DANNY氣的跟商家吵架)
傍晚第一批貨備足送至OOTY政府稅收分區(TALUK)辦公室,並簽發收據。隨後至OOTY政府辦公室獲得DISTRICT COLLECTOR THE NILGIRIS TAMIL NADU STATE INDIA, MR. ANAND ROA VISHNU PATILM(相當於縣長)約見,並舉行交接儀式。MR. ANAND ROA VISHNU PATILM 瞭解救援隊隊員是來自世界會福爾摩沙分會,並由無上師電視台插撥新聞得知NILGIRIS行政區的災情。

DAY05
第二批貨備足送至OOTY政府辦公室與由THE P. A. COLLECTOR OOTY, THE NILGIRIS DISTRICT MR. V. BACAGURUMOORTHY指派分送地點,至救濟營區LAWRANCE PRIMARY SCHOOL OOTY TAMIL NADU分送, 接著到另一救濟營區FLOOD CENTRE STONE HOUSE OLD OOTY分送,小計該區共分送出311件各式衣物。由於受災區域廣大,NILGIRIS行政區計有19個救濟營區,NILGIRIS行政區政府會再協助物資分發(過程中,發現還是基本糧食比較好發送,衣物有男女樣式區別,童裝依年紀有尺寸差異,如果沒有整理好,救濟營區只有男士可以領到夾克,女士的衣服還在OOTY政府倉庫中,這事遇到才知道)。
於傍晚回到COIMBATORE旅館,旅館經理不怎麼高興,因為車子與員工出去到第三天才回來,付清房租、車租及機票費(盧比加美金加信用卡,隊長跟我口袋裡的現鈔很少很少),計程車司機飆車送至機場搭機回CHENNAI。

DAY06
寫報告,次日返國。
*******
這次任務行前雖然被交代賑款給紅十字會分會處理,但是實際上就算時間有限,還是出發並待在OOTY三天二夜,無非就是希望無上師的愛心能被送至OOTY。一位當地老太太的感謝鼓舞了我,可見我真的渺小無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