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海嘯救援


2010年12月9日

九二一時通信的情況

九二一時通信的情況
九二一大地震發生時, 是我這輩子從未遇見過的恐怖地震; 整個地面上下左右地大搖晃, 而且不是一下, 是整。個。晚。上持續在搖, 我想得過七八年後, 我才不會神經過敏, 老是覺得地在搖晃....

當時, 中部地區全面大停電, 但台中市的大哥大基地台尚能通信(應該是機房有發電機)可是較偏遠地區的基地台則用備用電池, 電用光後, 陸續停話。

當晚十一點我接到北區同修組織的吉普車隊要南下幫忙, 要我在太平山上架設無線電基地台 得知消息後趕緊將家裡的車用無線電及木瓜[天線]拿到山上架設。

天亮後台中, 南投同修都各自前往小中心集合 全省各地的同修也往南投, 台中會合。
由於線路的不通, 台中與南投無法連絡, 只好透過太平山上的基地台與南投和吉普車隊聯絡。
開始運送食物, 飲用水, 進入中寮, 集集, 埔里...等等災區; 也包含人員的調動和與其他救援團體的連繫都是使用無線電。

後來, 我接到許多從國姓, 中寮等地的無線電基地台, 請求幫當地民眾打電話給親人報平安, 我打電話給對方後大家都很高興得知親人平安。

總觀救災基本配備少不了無線電, 但無線電還是受限於距離, 方位的限制。
本人有些淺見, 提供給各位先進參考:
一. 各中心有固定基地台, [各小中心] 需備小型發電機或汽車電瓶。
二. 各小區域有行動基地台[汽車+車用無線電]需備汽油+食物+水。
三. 車隊進入災區時, 行動台作中繼台的功能, 以確保車隊的掌控與安全。
事前的準備是希望有備而無患, 希望天下本無事。
手提對講機功率為5W通信距離約2公里,車用無線電功率為50W通信距離約20-40公里